2018-01-07

[香氣][精油] 尋找冬季一抹無形的溫暖支持-手作天然精油淡香水


逛FB的時候,意外發現了很獨特的活動,由 拾心聚落 i 香氣人文空間Xfeeling舉辦的『冬日調香05|信任內在|安穩型 轉職思考 香氣設計』。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調香活動都以花香、果香為基底,對於像我這樣覺得花香太少女、果香又太甜美的人來說,木質調、茶香為主的香水才是我的偏好;而我跟夥伴又都正面臨著人生的轉換時期,對於未來與自己都缺乏了一點底氣,加上費用也還算合理。

也許這就是一個生命想讓我們增添底蘊的契機。


透這次的主題與活動敘述:『穩定陪伴的調性,有質感厚實的木頭泥土打底,有松柏大樹帶來高遠的跨越的視野,推展一個有轉寰思考的空間,不會太過跳躍,記起自己得初衷。』,老師挑選了18種氣味的精油,試圖為我們營造出一個寂靜的室內,帶著暖活的原木質地,或許有毛毯、有火光、有暖陽、有書籍,甚至有磚牆,讓我們能夠建構出屬於現在的自己所需要的安穩空間。


我們一邊聽著介紹一邊試香的時候,也忍不住與占星跟塔羅作了對應連結。

我前後共挑選了9種精油去建構我的香水。

前味帶出了整個架構的空間感與氣氛。
1滴-佛手柑,是大小孩形象,室內暖陽的氣息。
2滴-乳香,像岩礫石上的樹,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也堅持自己的信念。
2滴-山松,則像是松樹的樹幹的存在,有些份量了。
2滴-雲杉,卻又回到了雲端,繚繞在參天大樹之間、緩慢飄移。

中味走輕暖的地中海風情,不張揚卻暖和。
2滴-玫瑰草,坐在草皮上頭想著曾經體驗過的小確幸。
2滴-百里香,明確而不武斷的溫熱感,增添一點暖意。

後味以木頭調做底,展現居家生活的氣質。
4滴-岩蘭草,潮濕泥土的氣息帶來向下扎根的踏實感。
(後來為了加強泥土的特質,再多調整2滴)

點綴氣味能幫助整體香氣更有趣味性。
2滴-洋甘菊,能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光線明亮起來。
1滴-咖啡,味道太有辨識度了,就是總是坐在書堆、雜物之中忙碌,卻很安心的所在。


老師說,我們所挑選的味道,與現在的我們所需要的能量有很大的關連,必定有喜歡或不喜歡的氣味存在,那都不要緊,也許那就是尚未接觸到的課題。
我也有幾隻是特別抗拒的,例如代表豐收的紅桔、曾經苦澀得讓我哭的苦橙葉、太過少女心的小花茉莉,以及幾隻我認為不是現階段的我需要的精油。

有趣的是,我第一次調完香水試聞的氣味,竟然冒出了薑母鴨的味道,其實應該是麻油炒老薑的濃厚氣息,不知從何而來的辛辣與濃稠感,我自己猜測是山松與咖啡拉出來的濃烈氣息。
因為想要更接近大地的氣味,所以後來陸續補了2次岩蘭草,終於擺脫了肚子餓的疑慮,回到了濕潤的草地上,我自己認為這股香氣是這樣:「在些微煙霧的森林裡,雨後,隔了一夜,土壤仍然帶有濕意的氣息。」

但是噴灑在身上,不知為何還是帶有一點點的辛刺感,彷彿剛從土裡挖出的嫩薑,白白的、邊緣帶點紅,上面還沾著土。
前味:剛從土裡挖出來的嫩薑,清新微辣。
中味:漸漸回歸森林土壤、草皮的濕意與清香。
後味:不知道遠方哪裡燒了些許檀香,飄散在空氣之中。
今天噴灑後,我不時地嗅聞香氣的變化,很神奇的漸漸冒出我沒有用到的檀香的感覺,再後來薑跟檀香又交織一起,最後剩下淡淡的草地清甜。

最後我們為自己的香水命名,我改了好幾次,想將冬季與土壤的涵義放進去,也曾想過用Winter Earth,卻覺得過於寒冷與冰霜、僵硬,但台灣的冬季其實是濕暖參半,沒有太陽的時候又有些寒冷,仍然看得見青草的翠綠與樹木的蒼鬱,用上植披也覺得太過潮濕、陰暗,最後才決定了這個名字『冬末植壤』,在新芽還沒長出來之前,大地仍有綠意,土壤總是有些濕黏,在還不夠踏實之前。

我想這是有記憶連結的香氣,爺爺家在高山上的我,早晨並不一定都看得見山景,有時霧氣大起來連前面10公尺都不一定可見,但太陽露臉時,遠方的森林到門外的田埂到眼前的花園,植物總是存在著,廳堂裡或許正燒著香、廚房正煮著飯。
那雖然不是個長期居住的地方,卻帶給我很深的記憶與力量。

最後放上我跟夥伴們的作品,各自選用食用色素調過顏色的香水,加以擺放拍照,是否也滿像一回事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