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生活] 2017 中華民國占星協會 塔羅占卜師 認證檢定


從正式踏入塔羅牌的學習門檻,持續上著相關的課程,時隔兩年多,雖然老師一直鼓勵、督促,但我總提不起考試的動力,甚至身邊的同學們都陸續通過考試,更成為輔助考試的工作人員,我仍不為所動。
但今年生活突然有個轉機,我也覺得目前的程度已經足夠讓我有信心,去了解自己的能力程度,並有餘力念書的時機點,終於報名了中華占星協會2017年度的塔羅認證檢定。



這是台灣目前唯一進行塔羅占卜師認證檢定的協會,並且有著嚴謹的制度與規範;我這次是從初階【見習塔羅占卜師】考起,協會明確的定義了這層級的意義:
[報名資格]
已有塔羅基礎,對塔羅占卜有興趣者;不限會員,不分國籍,凡語言可通皆可參加。
[層級定義]
具備正式而非收費的占卜保證與能力肯定;亦能嘗試收費占卜。
[資歷作用]
個人:進行正式免費占卜之保證。
協會權利義務:徵召實占提昇能力機會,見習正式商業占卜場合。


今年的考試是舉辦在10月21日,這次的考場不是以往習慣的臺大醫院景福館,而是比較狹小的愛蘇活教育訓練中心,但桌椅比較高級,寫起來從容很多。
每個考生都可以拿到一個很美的准考證徽章,可惜我的在中場休息時間被我弄丟了。


而檢定項目也分成了筆試與口試兩階段,更有完善的成績配置:

筆試:三小時
1. 寫出星協占卜公約,說明對其之瞭解。並誓言遵守。
(共40分,一項目五分)
2. 速寫78張正逆位牌義,列出關鍵字詞、成語或一句解釋 即可。
(建議以偉特系為基調)
(共200分,大祕儀正逆位各2分,小祕儀正逆位各1分)
3. 默寫描繪出五個牌陣,需列出各位置定義:
(皆為四張牌~九張牌之牌陣,不包括實占示範使用之牌陣)
(共60分,一陣12分,需圖示與解說)
以上三項目,共300分。 筆試低標:250分,低於此標準不能通過。

考卷其實不能說難,畢竟下載報名表的時候,就已經提供你範本與練習考卷了,就算守則背得不好,塔羅牌牌義跟牌陣都記不住的話,實在很難讓人信服,更不用說公開收費占卜。

根據學長姐們的提示,考試務必先寫公約、再寫牌陣,牌義留最後,我個人在牌義的部分又是分成大秘儀同張的正逆一起寫,次寫宮廷牌,最後寫數字牌。
大秘儀寫15字左右為佳,所以我都以4字為單位寫個4句;宮廷牌需要12字左右,一樣是四字為基準寫成3句,數字牌則是4字即可,畢竟小秘儀一格一分,寫錯字或沒寫都是一樣。
牌陣的部分,我則是選擇了魔法十字或應該不應該這種,不是每張都有個別意義的牌陣,寫起來比較快,也不用太浪費時間在解釋上。另外要注意,六芒星牌陣千萬不能寫,因為口試要用。)
考卷如果有練習過,不加思索的寫,大概都能在2~2.5小時內寫完。


照片裡埋頭苦幹、振筆直書的樣子,真的好有感,畢竟我不是個很適應考試的人,我大概緊張胃痛了一個月,而且還內分泌失調兩周。
為了可以寫好考卷,我前後大概練習了有6~8份考卷左右,畢竟牌義很多,很容易心思亂飛而
答案不一,甚至總是超時,一直到後面兩三份才終於大致定下自己要寫的固定答案;練習到倒數第二天的時候,感覺好像有點肌腱發炎、無法握筆,我才乖乖貼藥布休息了一天......現場在寫的時候,其實我手有點發抖......


接下來就是術科口試:15分鐘。
現場實占,須選用3-7張牌的一種牌陣,進行解讀分析。
一、開端與操作(洗牌、占卜前置方式等)共50分
1. 溝通問題:10分
2. 牌陣合宜:10分
3. 風格純熟:10分
4. 程序完整:10分
5. 過程鋪陳:10分

二、解讀講述 共100分
1. 態度的適切:20分
2. 口才的流暢:20分
3. 解說的完整:20分
4. 建議的智慧:20分
5. 互動的均衡:20分

三、牌義部分 共100分
1. 單張牌義:20分
2. 連結相串:20分
3. 整體統合:20分
4. 變化靈感:20分
5. 關鍵著眼:20分

四、顧客部分 共50分
1. 過去的準確:10分
2. 內心的深入:10分
3. 故事完整性:10分
4. 建議的受用:10分
5. 服務滿意度:10分
面試總分:滿分300分。低標:210分,低於此標準不能通過。

考試時所有的顧客都是考前開放申請的素人問卜者,再由工作人員稍微審核配對,盡量避免有占卜師碰上認識的問卜者;而每位占卜師的過程都必須要錄音、錄影,主考官還會輪桌詢問問題,在有限的期間內會將考生按人數分梯次。

我被安排到第三梯次,中間約莫有一個多小時,可以暫時離開考場用餐,朵拉學姊看穿我假裝不緊張的躁動,叫我要找個地方好好沉澱,只可惜我吃飯的速度不快,用完餐也是差不多要準備回來報到了。

口試現場與筆試是同一個教室,但原本寧靜嚴肅的氣氛,隨著現場每桌的占卜互動與工作人員的走動,反而變得相當熱烈而急切,對於占卜師來說,包含計時、錄音錄影以及面對臨場諮詢的壓力,如果不是很有定力的人,確實不容易一下就進到解牌的環境裡。

再者,雖然限制在3~7張的牌鎮內,但口試使用的最佳牌陣就是六芒星,因此筆試的時候千萬不要寫上六芒星,否則你真的很難找到第二個更適用、更能全面回答各類問題的牌陣了。

占卜的次序是按照桌次,大概每隔5分鐘才開始下一桌的錄音,但在上一梯同座位的占卜完成、讓出桌子後,就可以跟問卜者一起進入考場,開始兩個人的試前互動,這個期間其實是很適合用於跟對方談論等下諮詢主題的故事背景,大概知道是什麼樣的狀態、環境、以及現在的困難點著重在哪裡?
很可惜我並沒有真的善用這個時段,雖然說這種話有點推卸責任,但我們在討論問題上的一些情況,負責錄音的工作人員有介入我們的對話,希望我們留到錄音時再談,這造成了我之後一個滿尷尬的失誤,就是錄音開始後,從確認問題到洗牌、切牌、發牌這段過程,就花了我6分鐘的時間,也就是說我硬生生少了很多解牌的時間,我還很尷尬地在現場被自己的指導老師小小念了一句。


我的問卜者跟我同樣是天秤座,是個能夠很自然聊起來的人,無意間看到別的朋友報名活動,所以也跟著報名,原本想要談一下感情問題,但現場的人實在太多,就改問了比較適合公開的工作問題;雖然錄音前的諮詢沒有做得很盡力,但我們也談了很多關於占星方面的話題,還算是互動融洽吧!畢竟問卜者的體驗分數也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成績!!

正式解牌的過程我就不詳細說明了,我自己覺得受到環境氣氛吵雜影響,使我設定問題的不夠精準,加上被說了時間不夠開始,內心就亂了陣腳,因此我解牌狀態變得很緊繃,怕時間一到我就不能再講下去;占卜最忌諱的是分心,一但分心就很難回到與問卜者的聯繫上,有時候會忽略一些關鍵細節,有時候會突然盲目無法客觀,我心中最畏懼的『惡魔』,通通都一一浮現。(這局的結果剛好也是一張惡魔,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口試最大的重點應該是以不變應萬變,因為現場其實會有很多的狀況,你不知道會有什麼突如其來的機會或轉折,例如我在現場就發現前一桌的占卜者不知道怎麼了,主考官不但不走甚至還坐下來直接聽他講解,這種狀況基本上只有兩種,解得太值得人學習,又或者解得匪夷所思,必須完整聽完。
同時我也要感謝那位占卜者,因而讓我可以延長錄音時間,雖然結果還是沒有把我所有想說的話講齊全,必須在評完分後再追加補充,但至少我沒有考試的遺憾了。

綜合以上筆試與口試的分數:
完全總分:滿分共600分。總分高於480即過關。

考試過後,很多人就會開始關心,成績如何?會不會通過?
但是因為審核需要批改考卷,並重複聆聽、觀看影音檔,再根據上述的資訊給出最終的成績,加上老師們本身的課務繁忙,這龐大的審閱流程大約要耗時一個月左右。


忐忑不安的等到了11月12日,活動頁上終於公布了過關的名單,這個結果其實心裡大概也有個底,並不是對自己滿懷自信,而是因為這次運氣真的還算不錯,遇到了好心的問卜者,沒有太過為難我。
(放榜前一周我剛好也占算了塔羅單張,抽到了命運之輪正位,也就是木星;而占星流年的木星雖然換座但也剛好與我太陽合相,都是好運、吉祥的意味。)


隨即而來的就是通過檢定的通知信件,在申請成績與評語後得到這樣的結果,筆試很可惜的被扣了一分,不知道是錯字還是真的有一格答錯;這次主考官也是協會會長的星宿老師還破天荒開例,讓考生能預約面談時段,以便更了解自己應該精進的部分,但是我一直沒有去預約.......真是很對不起老師的心意......


我在自己的FB上也留下了這段感言:
『一張眼就看到各處歡天喜地的祝賀,其實多少帶有僥倖心態,有通過就萬幸了,只能感謝大家對我的愛護。
這次終於參加檢定是想知道自己學了那麼久,到底有沒有實力資格,在檢定的過程中也發現了自己有哪些問題的不足,修業跟實踐本身還是兩回事,我對自己的表現評分不算高,還需要多多磨練實占能力。
天生性格浮躁的問題也是需要靠自己多多注意,不要影響了花這麼多時間學到的專業能力,我想這條修業的道路還是很漫長,邊走邊開悟。
總之,繼續腳踏實地努力下去才正道。

#步調很慢但照自己節奏來』


最後又經過一個月的規劃與製作,就在12月16日這天,中華民國占星協會第16屆大會活動上,從會長星宿老師的手上拿到熱騰騰的占卜師證書啦!


這一切當然要感謝我心中最厲害的魔女克洛蒂老師!如果沒有她一再地指點,一點一滴地建立我的塔羅基礎,我不可能有開始,也不可能走到這一步,她的基礎課我還上了兩次!更不用說我其實在上老師的課之前,又默默從電子報、網誌、粉絲頁一路追隨老師八年,終於在適當的時候與老師相識。


魔女克洛蒂老師一直很鼓勵大家參與活動、投入考試,雖然每個人的節奏、進度不同,無論過程需要多久,但這一切獲得的結果都是值得的。

-----
最後附上【中華民國占星協會】塔羅占卜道德規範公約:

一、服務精神:尊重占卜活動,認定為一種服務,而非展現自我。態度最為重要,無論收費與否,皆須敬業。

二、尊重客戶:對於問卜者本人狀況,身份、立場,性向,內心信仰,以及她/他的故事,皆予以一視同仁的尊重。

三、保密協定:對占卜諮詢內容有保密義務,不得公開與洩漏。除非徵求當事人同意,或者涉及法律安危等問題。

四、占卜本分:嚴守占卜分際與安全自保,占卜諮詢是釐清問題,不當干涉會誤人誤己,幫人決策須承擔責任。
超過占卜領域之問題建議洽詢其他專業人士,尤其是特類問題。

五、塔羅立場:使用之塔羅占卜方法,謹守自身已經真正理解之合宜技巧。
對客戶疑難提出各種建議或支援,不超逸塔羅之功能範疇,不混用其他系統在正式占卜中。

六、公平交易:避免收費疑慮,勿貪圖次數獲利。事先告知費用制度,後續處理動作正確。
介紹課程或神祕學活動、商品都要注意形象、立場和法律問題。也請勿過度推銷。

七、安全守則:客戶、場合有問題時,請注意自身安全,要避免或防範事端。自身操勞與健康、精神狀態也要注意。

八、認證附則:誠實展示塔羅資歷,包括學習證書以及等級認證。
凡領取和使用認證者,皆悉認同星協認證制度和評選結果,事後批判視為無理並追究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