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

[電影] 小丑女哈莉奎茵的『病態互依症候群』


這篇是去看自殺突擊隊之前也不用知道的背景故事。



《自殺突擊隊》:「小丑女」哈莉奎茵的角色
首先,上面的連結簡述了漫畫裡小丑女的背景故事。
原生家庭成員就都不是很正常的哈琳因著聰明的頭腦成為精神科醫師,前任男友在她實驗論點中被玩壞後,她探訪小丑,卻愛上小丑、幫他逃獄,更成為『小丑的女人』--哈莉奎茵。

但這場愛情並不是從此幸福快樂,簡單來說這是個軟爛渣男與死心眼被虐女的殘酷故事:
不得不佩服漫畫中的小丑,確實有著高超的智商與洞悉人性弱點的能力,當他發現哈琳對他極有興趣時,他塑造了一個無辜又可憐的形象--因為童年的不愉快,他身心受創,加上之後發生的種種事件(大概加油添醋了自己為何變成小丑模樣之類的捏造故事),所以他不得已才成為現在的惡人形象,但因為哈琳,他又感覺生命充滿希望......


岔題來說,希斯萊傑在電影中有將胡說捏造的特點展現得非常好,一次次的向人解釋他的笑容傷口,每次都很真實,但沒有一個是真正的真實,彷彿遊走在各種平行時空裡。
很喜歡他穿護士服走出來按炸彈那幕

總之,小丑的這一套哈琳醫生是信了,相信她正是小丑的救贖,也相信她的愛情能讓小丑變好變正常,因此哈莉奎茵為小丑而生,走入了這場病態的愛情當中;不過她很快就發現小丑對她的態度並不如她所想,小丑並不是真的喜歡哈莉,更多的時候只是在利用她,連那些讓她動容的故事--如同小丑的笑容--全都是假的,但她愛得不可自拔,寧可被利用也要待在小丑身邊。而小丑本身並不是好脾氣的人,對哈莉的態度當然也不會好去哪裡,高興的時候就對她親親我我摟摟抱抱,不爽的時候就又踢又打殘忍對待;尤其是又被蝙蝠俠破壞了好事的時候,小丑就更加無視哈莉,而哈莉也因此痛恨著蝙蝠俠,她試圖拐走羅賓,將他洗腦成小丑與她的結晶--小小丑,也試圖迷昏蝙蝠俠送到小丑面前,這卻惱怒了小丑,認為破壞了他的大計,還把哈莉從大樓推下去。

之後,或許是厭倦了,也或許真的怕自己會愛上哈莉(或怕太過依賴?),小丑甚至將哈莉施打毒藥,綁在火箭上(漫畫總是無所不能),射到遠方去。此舉確實令哈莉傷透了心,更與救了她的毒藤女建立起獨特的感情(讓我暫時稱它友情以上愛情以下的感情!畢竟漫畫官方也曖昧坦承兩人的關係不同一般),在毒藤女為哈莉解毒的過程,哈莉也得到了對毒物的免疫能力(彷彿一種被傳授功力的概念);而至於其後哈莉、毒藤女、貓女之間的互動,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儘管毒藤女看不過去哈莉對小丑的痴狂迷戀,時常勸她別再飛蛾撲火,但當小丑出現時,哈莉還是會不顧一切的脫隊,或與他聯合起來對抗正義聯盟;讓人不禁思考,她對小丑的這份狂熱,到底是她對這段愛情的執迷不悔,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呢?

飾演該角色的瑪格羅比在專訪中提到哈莉奎茵其實患有「病態互依症候群」:
『她患有病態互依症候群。看到有人能為別人而活很讓我震驚,但透過研究我發現那是一種強迫性的成癮症』
『 大家都知道哈莉是小丑的女友,他倆之間愛得死去活來,而且數度分合、愛恨交織。小丑看似無法面對自己對哈莉的愛意,雖然他一直想置她於死地,她卻義無反顧的效忠於他。諷刺的是,這是我對這角色最難以理解之處。她非常的幽默、堅強又聰明,但總為這個男人崩潰,變成一灘任人擺佈的爛泥。 』

「病態互依症候群」同時也被稱為『關懷強迫症』,網路上的說明大致如下:
病態互依症 (Co-dependence)是以「他人快樂為己任」的心理疾患。
患者由於長期在乎週遭人的喜怒哀樂,將自己的成就建築在別人的喜悅上,以致情緒無法自主,終於演變成難以控制的心理疾病,破壞自身生活及人際關係的合諧。
受「病態互依症」影響的2個主要生活領域是:與自我的關係和與他人的關係。
「病態互依症」五大症狀:自尊心過強或不足、無法設定正常界限、無法面對現實、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以及無法是當表達自己的情況。

由於平常很少聽到「病態互依症候群」這個病症,所以我才特別去搜尋哈莉的故事;雖然各種文章對「關懷強迫症」的概念應該是以『為你好』為出發點,目的是想要讓對方變得快樂、健康等等理由。舉例來說,因為怕你冷,就不斷提醒、催促你要記得帶外套的家人,出發點確實是關心、為你好,但如果他已經做出類似直接幫你拿好外套,甚至強迫你一定要穿上,也不管外面是否天氣是否需要的程度--反正你就聽我的就對了--那麼他可能已經有一點這個病症的傾向了。

不過就我對哈莉的理解,「病態互依症候群」似乎並不是單向的病症,而且也不是無條件對所有人都做出這種以他人快樂為己任的行為--只有特定的人會引發她想積極執行--小丑正是她的核心目標。我想這一來是哈莉的原生家庭並沒有給予她正常的社會學習方向,再加上小丑為了利用她使出的各種騙術,從一開始就編造的童年故事,到後來各種分分合合的理由,都讓她的心中那股渴望被滿足的情感被燃起:「啊!這個人沒我不行!」、「他那黑暗可悲的世界裡以後將會有我,我要讓他重拾真正的笑容!」、「他也不是故意要傷害我,他很愛我只是有時候很難控制自己。」這些話可能都迴盪在已經越來越瘋狂的哈莉心底,讓她產生要以小丑的快樂為自己的存在意義。
由病徵來看,雖然哈莉試圖掌控小丑人生,但也是因為小丑主動釋出需求,讓哈莉能夠為他付出、為他而活;由此看來,兩人其實是處於互相掌控的關係中共存共生的。

這樣的關係,在現今的社會上也很常見,曾聽過有些因為愛而主動照顧男友或老公的女性,只要對方一個皺眉或風吹草動,她就像驚弓之鳥似地立刻要找出自己哪裡不夠好,「如果我被打,也是我做錯事惹他不愉快了。」、「他說戒酒失敗都是因為我太煩人了,但他有說這是最後一次,他答應我下次絕對會戒酒。」、「你說是不是我胸部太小,他才要去外面找女人?」,以及其他等等說詞族繁不及備載,如果問她是否該選擇離開,最後大抵會接一句:「可是我愛他啊!我不能沒有他(或他不能沒有我)!」
我不知道愛情的鬼打牆會讓人說出多少這類的話,但真的要注意,愛的瘋狂可是會像哈莉一樣陷入了無人能解的病態之中的啊!(我曾懷疑亞洲文化的教育模式及男尊女卑的態度,是否會導致亞洲女性多少都有點輕微的瘋狂傾向呢?)

不過,最新的故事進度看來,哈莉已經沒有再把小丑當成那麼了不起的一回事,她甚至以很哈莉的方式反擊小丑了喔!


然而,如果想更了解小丑女的故事,推薦下面這兩篇可以好好讀一下!
小丑女哈莉·奎茵故事總整理(上)
小丑女哈莉·奎茵故事總整理(下)

最後,還是要特別說明,一如Marvel的電影獨立設定,DC一樣是漫畫歸漫畫,電影歸電影,兩邊設定的背景世界是不同的,更不用說漫畫裡自殺突擊隊的成員本來就都是帶點尋死傾向,想閃就閃沒在怕的惡人們,怎麼可能真的乖乖照政府的規定去做呢?

至於我對電影的評價,跟國外媒體應該差不了多少。不過角色設計真的都很棒!演員也都很詮釋得非常精彩!比起小丑與小丑女情侶檔,我更喜歡閻魔還有魅惑女巫兩位啊!
如果你沒有很想進電影院看自殺突擊隊,我個人建議這部預告看一看就很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