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

[生活] OH Card心靈圖卡修業感想

早在幾年前,透過某個網誌的介紹,對OH卡產生了興趣,而到了2014年5月,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發現了Sarjo心動靜在文大推廣教育部開設的OH卡全系列課程,從此進入了自我探索的世界。



在OH卡陪伴的這四年來,幾乎每一年有低潮情況時,都會剛好參加複訓,2次初階工作坊,加上今年一鼓作氣的進階與高階課程,每堂課寫點課後心得的習慣,則累積了不少感想,我就藉此整合我在這些年上課與體驗的感想吧!

OH卡是個讓自己面對自己、聆聽自己、了解自己真正想法的心靈成長工具;在上課期間,聆聽每個人說的每句話背後默默浮現的故事,也有人說著便因自己的傷痛而落淚,我們沒有掌聲沒有安慰也不會幫對方做什麼,有的只是彼此互相專注聆聽 、對別人的關懷與重視,儘管我們都是從來沒見過面的人,離開後也不一定會再聯絡的獨立個體,卻能在短暫的幾小時內,把心中隱藏很久的心結輕易攤開在眾人面前,更讓人有感一種真心的愛的力量包圍。

每次參加OH卡的體驗都很奇妙,一樣的畫面每個人卻都能說得不一樣的感受與事件,從畫面中進一步探索,又可以讓對方說出比他原本想的更真實更具體的內容,因為這是個主張每個人心中自有答案,只是需要聆聽自己由衷說出來的話語, 透過牌卡媒介說出自己的心聲。

有時候我們在生活中有太多外在因素要處理,很難靜下來聽自己的心有哪些聲音,我們有很多情緒有時並不如表面那麼簡單,而是這樣的事件可能牽動了心中的陰影,保留一段暫停的時間,讓陪伴者陪你看著牌卡,一點一點的說給自己聽。

不同的參與者能帶來課程更有不同的落差感,我很享受每個人在這個過程當中展現出來的風格,可能有人讓我不適應,也有人認可我的引導,無論是引導者或敘述者都共同在學習、模仿、修正自己的技術;,順帶一提,我很喜歡從談話者說出的關鍵字裡,特別抓出來做進一步追查喔!

在學習期間,我也發現陪談者的身心一定要優先保持健康穩定,也認知到原來某些陪談者有可能因自身的內心陰影,下意識避開某些話題不談,我猜想這大概是心理諮商師也會遇到的問題吧?因此若能盡可能切割自身情緒來參與對談會比較好,否則對談過程很可能只是浪費彼此時間而無法聚焦,或過於倉促、流於表面形式,甚至無法讓談話者說出最踏實肯定的真心話。

我曾認為OH卡系列並不會比塔羅牌好用,由於他是透過牌卡與陪談者的引導,讓對方自行解讀、吐露心聲,說出自己內心深處、不受他人意見影響,最原始的真心話,然而並不是每個談話者都願意立刻卸下心防,突然地揭露真心,若對方無法面對改變,又反覆自我折磨的話,我們很容易在問題中卡住,因為對方不是不知道那根刺存在,只是不敢不願去碰,只能假裝它不在

Sarjo說:
不要企圖改變別人,有些人或許天生就是比較脆弱或容易悲傷,堅持將對方改變成正向,只是一種虛假,因為那可能是你自己無法面對的問題投射,因為不想面對自己的弱點,所以才會想改變對方;讓對方無拘無束做真實的自己,他才能真正看到自己內在的力量。』

Sophie同學(蘇菲的世界 Sophie's World)也在課堂分享:
若對方當下對牌卡畫面產生反感或抗拒時,可以先請對方深呼吸或暫時轉移注意,去代替更換牌卡,因為那可能正是真正必須面對的恐懼,只是受到來自內心防衛機制的作用而亂了心神。『不要抗拒別人的批評與攻擊,這些只不過是比較激烈的建議而已。』

不過我覺得若對方真的仍然表現很抗拒,也不用逼他非說不可,我們必須是處在雙方都很放鬆的環境下,對談才有意義,有可能現在還不是他想面對的時候。

很喜歡Sarjo說過的這句:
『我心裡其實有答案了,但我暫時不直接告訴你,讓你自己體會這個過程,一切都是過程。』

當談話者持續重複某個糾結點,給予曖昧模糊的回應時,陪談者能很微妙的感受到對方的卡關,我們彼此都能感受到空氣的凝結,Sarjo也曾提過,『當他說出心裡真正的話時,你會覺得好像鬆了口氣,空氣也緩和下來。』
而或許正是心理機制的運作,使談話者當下無法面對負面結果帶來的影響,所以在解讀時會加入自己的心願,讓牌卡轉向正面思考,導致建議與事件無法連結,Sarjo說這叫做「正向解讀」狀態,我們要學習從中發覺,否則會被對方帶入迷宮之中。

因為只有你是親身經歷這些生活,所以也只有你有真正的答案,或許你會抗拒答案,但面對真實的自己有必要性。

除此之外,我們也見證了另外一種案例,在談話者的敘述之中,並沒有聽見傷痛的存在,卻突如期來地哭泣,然而在持續的引導與重複解讀的過程,談話者便提到自已的荒謬而自嘲地笑了,Sarjo說談話者或許是陷入了所謂「戲劇化的自艾自憐」,然而在反覆解讀的程序裡,他會漸漸清楚地看見自己的矛盾,並且說出真正的心聲。

最後高階的課裡,我印象深刻Sarjo提出的兩個問題:
『你在什麼情境下會想改變他人?』
『你人生目前最難跨越的困難是什麼?』

我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接觸到OH卡,在走回平順的時候,又再次貼近OH卡,覺得每一次上課都真的相當美好;從每次OH卡的對談中,我又能覺察更多自己的盲點與傷痛,也聽見、看見了別人正在經歷的議題,對一個團體諮商活動,這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還記得剛開始接觸OH卡時,隨著課堂間的自我摸索、對談,我捫心自問,既然都學了OH卡,又為何不乾脆認真投入我一直有興趣的塔羅牌呢?透過OH卡的支持,從此便展開我的神祕學領域的學習之旅。
直到2018年6月,我終於又能在天時地人和的狀況底下,完成了高階課程。回顧整個OH卡的修業過程,真的很感謝命運能讓我遇上這麼好的課程,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同學,以及Sarjo(從第一次見面就說了別稱呼他老師,我們都是彼此的陪伴者)。

3 則留言:

  1. 請問台中市有這類的課程嗎?

    好希望能有機會學習!

    回覆刪除
  2. 謝謝,我已找到了8/12的活動,希望能報上名,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太好了!希望你也能喜歡:)

    回覆刪除